真假地圖:《舊監廣角鏡》的故事

因為一張地圖,暴露出洪雅文化協會與洪雅書房余國信惡意的侵權行為與非常糟糕的處理態度,筆者回想起2002年親身參與這張《舊監廣角鏡》地圖的誕生過程,以及二十年後它居然因為侵害著作權事件而再次成為了主角,也讓這張地圖又多了另一層次的特殊意義。作為地圖的愛好者,也作為 《舊監廣角鏡》地圖創作過程的參與者,本文特別藉此機緣來回顧一下這張地圖的來龍去脈。

圖:2002年 《舊監廣角鏡》地圖手繪原稿(朱雪鳳提供)

《舊監廣角鏡》地圖的誕生:城市空間的文化想像

標題寫著「舊監廣角鏡—嘉義市文化觀光導覽地圖」,旁邊還特別標註「民間版」的這張手繪風格地圖,最早的想法雛形,應是來自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於2002年1月6日所舉辦的「找尋嘉義市文化空間想像會議」1,這也是筆者最早參與嘉義地方公共事務的一場活動。當時利用上午大約半天時間現勘,下午則是在嘉義舊監獄進行討論,而當天上午現勘走訪的地點,幾乎都有標記在這張《舊監廣角鏡》地圖中(如「博愛路中油油槽」)。

顧名思義,這場以「找尋嘉義市文化空間想像」為名的會議,其首要任務當然就是要開啟對於嘉義市城市空間的「文化想像」。當時去探勘的這些空間在嘉義市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但也多處於缺乏定位的閒置狀態。而這些文化空間想像具體化的著力點,就是這場會議中所成立的「嘉義舊監保存與再利用推動小組」(隸屬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筆者也在此會議中意外被賦予執行長的角色),並由此小組開始著手策劃推動嘉義舊監獄保存的相關行動(也就是後來舉辦的「舊監的春天—嘉義舊監藝術季」活動)。

在舊監活動企劃的其中一個重點工作項目,就是製作一張以嘉義舊監獄為主角,但同時也可以串連起前述來自「嘉義市文化空間想像」概念的地圖,這就是 《舊監廣角鏡》地圖的起源。

當時關於此地圖的構思,有許多想法是來自一位老家住在監獄附近的黃申在老師,透過他不厭其煩的說明與詮釋,更加豐富了這地圖的意義,包括如侯孝賢導演的代表作品《童年往事》曾經在嘉義舊監獄宿舍區取景,也是黃老師告知,才會加入到此地圖中成為素材(地圖中標記的「童年往事場景」與電影開場尋找「阿孝咕」的阿嬤)。

圖:《舊監廣角鏡—嘉義市文化觀光導覽地圖》(2002,朱雪鳳繪製,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出版)
圖:《舊監廣角鏡》地圖原稿作者署名,標記「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與「2002年春 朱雪鳳繪」。

此地圖雖有了構想,但誰能把這些構想畫出來呢?因此就找上了當時偶爾會在洪雅書房(初期的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會址)出沒、具有美工繪圖專長的朱雪鳳來協助,並由筆者負責與她討論、執行。因活動非常急迫地即將在2002年3月舉辦,因此筆者利用空檔拍攝此《舊監廣角鏡》地圖的相關景點實景,提供給雪鳳參考與繪製草稿,終趕在活動開幕前順利繪製完成送印。

《舊監廣角鏡》地圖在當時還搭配另一張《嘉義舊監文化生態導覽地圖 》 (同樣委託朱雪鳳繪製),兩張地圖經掃描後印刷各一千張,在嘉義舊監獄活動2義賣。這兩張地圖在整個舊監保存運動扮演相當重要角色,2002年3月24日還在嘉義舊監獄舉辦導覽地圖的正式發表記者會,在舊監活動現場也將此地圖輸出製作看板,提供導覽解說使用。

圖: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舉辦舊監地圖發表記者會(2002年3月24日,嘉義舊監獄典獄長辦公室),右一為當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黃淑惠,右二則為保存運動重要參與者嘉義監獄的邱如惠教誨師,而右三手持該地圖者就是當時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的總幹事余國信,他當然非常清楚這張地圖是誰的作品(絕對不是他2008才成立的洪雅文化協會)。

「舊監的春天—嘉義舊監藝術季」的「舊監廣角鏡」

透過 《舊監廣角鏡》地圖,我們讓來參觀的民眾,能夠更快速地清楚認知到嘉義舊監獄保存與嘉義市其它文化空間的關連性,也因此強化了嘉義舊監獄保存的價值與合理性,是重要的溝通與遊說的媒介,舊監之後能順利保存(現為國定古蹟),此地圖可說居功厥偉。

圖:正在解說此地圖的黃申在老師(2002年3月30日)
圖:正在以 《舊監廣角鏡》地圖解說的黃申在老師,對象為當時的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女士,同行為嘉義新港陳錦煌醫師,當時為政務委員(2002年4月1日)
圖:2002年4月25日內政部長余政憲與當時的嘉義市立委黃敏惠到舊監參觀(右一為當時李俊俋副市長、右二為嘉義監獄廖德富典獄長),左一則為余國信,作為舊監保存運動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他非常清楚這張地圖根本不是洪雅文化協會所繪製。

回顧《舊監廣角鏡》地圖的創作過程與所扮演的角色,可知這張地圖是為了推動文化保存的公共利益而誕生,若是符合公共利益,這張地圖很歡迎社會大眾以正確的方式引用,但少數人卻因為私心,還假公共利益之名而行盜圖竄改之實,此行為不僅侵害著作人與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權益,還謊稱此圖為「公共財」意圖來混淆矇騙社會大眾,其顛倒是非之荒謬言行,我們予以嚴正譴責!

被盜竊的社運遺產:洪雅文化協會造假的《大北門地區街角故事屋》地圖

2002年推動舊監保存活動結束之後,在保存運動中扮演重要遊說角色的這張《舊監廣角鏡》地圖,也算是功成身退,幾乎未曾再公開運用展示。但2022年3月,因特殊的機緣(或許是冥冥中的無形力量),我們竟意外發現跟舊監保存運動完全沒有關係的「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由洪雅書房余國信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同時也是該協會理事長)在其2010年承攬的「嘉義市大北門地區暨驛前街區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計畫」中(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標案),竟將2002年由朱雪鳳繪製的這張《舊監廣角鏡》地圖擅自「惡意」侵權利用。

為何要特別強調是「惡意」?因為其侵權行為有以下幾個犯行重點:

  1. 著作人(即繪製者朱雪鳳)自始未曾同意「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使用此地圖。
  2. 該協會將此圖「改作」,抹去原標題,竄改為「大北門地區街角故事屋」,並將盜用之假地圖標記為「洪雅文化協會 繪製」,謊稱為該協會所繪製。
  3. 該協會刻意在此地圖中加入由余國信所經營的私人營業場所「玉山旅社」圖樣。
  4. 用數位修圖方式,將原作者署名與「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除去(此舉亦證實盜圖者當時已知此為竄改詐欺行為,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由上述情形可見該協會此侵權行為並非疏失或一時大意, 而是刻意為之的惡意侵權行為。

圖: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涉及侵權之「大北門地區街角故事屋 地圖」證據,原圖的「北門車站」前還被加入由余國信所經營的「玉山旅社」圖樣(圖片來源:2011年3月,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嘉義市大北門地區暨驛前街區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計畫」成果報告書,第93頁,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該協會於此侵權事件爆發之後,計畫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均拒絕公開回應說明,且於著作人向文化局陳情後,該協會於回覆文化局之說明竟又昧於事實與證據,辯稱「無侵權情形」。該公文中竟謊稱此地圖為著作人捐贈給「余國信」個人,但若看過本文前述回顧,很明顯這張地圖的產製過程中「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是唯一的委託單位,論當時目的與背景,根本沒有任何理由需要變成「捐贈」給余國信,重點余國信本人當時也是參與者(如前述照片),他如何能夠不知道這張地圖根本不是洪雅協會所繪製?此外,明知有錯為何還硬要說謊?是私心想竊佔社運資產?還是侵權者的心虛?不敢面對而想藉由謊言狡辯來掩飾內心不安?(此荒謬且毫無自省之過程亦紀錄於本站其它文章

而洪雅文化協會為何要造假「大北門地區街角故事屋地圖」?證據顯示應為該協會結案內容需針對其計畫中「街角故事屋」主題進行繪圖說明(該結案報告書第七章為「大北門地區街角故事屋的藍圖規劃」)。而按一般正常執行邏輯,當時該協會應自行繪製一可說明街角故事屋分佈位置之地圖,但該協會負責執行此計畫之「不明成員」(郭盈良於其公開聲明中指該地圖提供者為余國信),卻決定擅自盜用2002年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出版之《舊監廣角鏡》地圖,並竄改內容供其計畫結案使用。這都在在顯示,這是一本問題重重弊病纏身的報告書!

真假地圖的故事敘述至此,相信看過這些事證、稍有邏輯能力的人,都可明白本案絕非洪雅文化協會所謊稱「無侵權情形」,該協會應負起的責任,不會因為它們片面的逃避或否認而不存在,此惡意侵權行為造成著作人、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的傷害,我們選擇把證據公諸於世,讓這張地圖自己去講話,而犯錯的一方自該承擔社會各界的檢驗與後果,唯有侵權者真正面對與反省自己的錯誤,也才能讓這張地圖回歸真相,得到它應有的尊重。


  1. 有關「嘉義市文化空間想像會議」活動舉辦的脈絡,與嘉義市另一個嘉義稅務出張所保存運動有關,可參考向明珠所著《文化資產的政治性格:嘉義稅務出張所的個案研究》(2004,濤石文化出版)。 ↩︎
  2. 指「舊監的春天—嘉義舊監藝術季」活動,2002年3月16至5月18日,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主辦。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