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戰後初期戲院概況(1945~1946)

日治時期嘉義市的戲院僅有三間:「嘉義座」、「南座」與「電氣館」,其中嘉義座歷史最久,跟電氣館一樣由日本人所經營,而南座則是唯一一間由台灣人所經營的戲院。戰後嘉義市於1950、60年代陸續出現了許多戲院,但這些戲院當中,哪幾間是最早成立的呢?

1946年電影戲劇事業聲請登記

雖然嘉義市老戲院的文獻非常稀少,但筆者在搜尋相關檔案的過程,發現「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典藏戰後初期「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1檔案中,一批1946年關於「臺灣省電影戲劇事業聲請登記表」的珍貴文件,恰提供給我們一個認識戰後初期嘉義市戲院概況的重要線索。

從「嘉義市電影戲劇事業聲請一覽表中」(圖1),可以看到當時嘉義市共有五間戲院與一間公司提出設立申請,包括有:大同戲院、國民戲院(南星公司直營)、大光明戲院、慶昇戲院與中央戲院等,另有「國泰影業有限公司」也提出申請,當時的審查機關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這五間戲院除大光明戲院尚須補件之外,均獲審查通過,而正式成為嘉義市在戰後第一批合法設立的戲院。

戰後初期戲院經營概況

這當中「大同戲院」是之前未曾聽聞,後查詢嘉義市志,得知大同戲院即為後來的新都戲院2,原申請人施天福(大同戲院董事長)除了是知名的汽水工廠老闆,也是當時嘉義市的參議員,他在申請文件的「營業狀況」說明中寫到戲院經營情形(圖2):

自民國卅五年壹月壹日開演至今專用忠孝廉恥人情義理以化育民眾,使知善惡終始以戒民心誘向善道為主旨,豈知光復後人心一變為善者少向惡日多故薪米騰貴,觀覽者日漸虛微矣。

此描述與另一份中央戲院提供之內容亦頗為類似,內容多為配合政府施政、提昇社會風氣道德等刻意彰顯正當性之說詞,以及從戲院經營者所感受當時物價翻騰、人心不安之社會氛圍。在另一份國民戲院的資料中,申請人寫到戲院的建築物概況:「房屋被炸損壞現正建築中未能營業,預定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二十日竣工後開始繼續營業」,另慶昇戲院亦寫到「被爆害大修理中」,國民戲院即日治時期的「南座」,而慶昇戲院即「電氣館」,根據這些文件內容描述,亦可作為當時嘉義市區受盟軍空襲的見證。

嘉義電氣館、慶昇戲院、柯麟

最後,在這批文件中會令人特別注意到的名字,是慶昇戲院的申請人柯麟(慶昇戲院董事長),這位嘉義市的商場名人、參議員,也是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與其他三位參議員同遭國民黨軍隊於嘉義火車站前槍決。他的慶昇戲院申請資料,書寫相當完整詳細,甚至還附上了一張手寫的「產權證件」(圖3)。原件抄錄自一張日治時期的「興行場使用認可證」3,記載了慶昇戲院的前身「嘉義電氣館」的營業許可日期為昭和7年(1932),並於昭和20年(1945)8月5日讓渡給柯麟。

走過戰爭空襲重創的1945,走過新政權接管的1946,戰後嘉義市的第一批戲院經營者們,在陰霾籠罩的未知來臨之前,正擘畫著他們心中未來的娛樂事業藍圖…。

(原文發表於台灣圖書室出版《荳滾仔》2016年秋季刊 Vol.11)

  1.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成立於1945年9月1日,至1947年5月16日解散。 ↩︎
  2. 根據2002年嘉義市政府出版之《嘉義市志 卷九 藝術文化志》記載,「大同戲院」於1949年更名為「新都戲院」。 ↩︎
  3. 日文「興行場」指供電影、戲劇、音樂…等提供公眾娛樂行為使用之營業場所。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