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嘉義林文樹住宅

2021年的4月某日,凌宗魁老師在臉書詢問嘉義市某棟日治時期住宅建築,那棟建築我也沒看過,但卻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說就來找看看。

神秘洋樓

圖一:日治時期的林文樹住宅外觀照片,右四為林文樹,右一為陳澄波(資料來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這棟建築的照片(圖一)來自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是日治時期嘉義名人林文樹(1908~1960)的住宅,或該說是日本時代的豪宅。由台中清水楊肇嘉的姪子,日本時代的建築家楊貽柄所設計,西洋式帶現代風的木造樓房,樓層應有挑高,門口一對碩大圓形、方形門柱特別顯眼。照片中有陳澄波、林文樹等人在該住宅門口合影畫面,但拍攝年代不詳,比對照片中人年紀,較可能是1945年之前所拍攝。

文藝聯盟嘉義支部

我開始在網路找林文樹住宅資料,一開始找到一張來自郭水潭先生捐贈展中的照片(圖二),照片上主題是「文藝聯盟嘉義支部主催座談會紀念」,拍攝日期為昭和10年(1935)3月5日,地點是林文樹宅,根據該展覽資料說明,此照片應是由嘉義的作家徐玉書所寄出,且還有一個住址「嘉義市新富町三丁目三五番地 台灣文藝聯盟嘉義支部」。

圖二:「文藝聯盟嘉義支部主催座談會紀念」(資料來源:國家文學館 捐贈文物展 特展資料)

得到住址很興奮,想說應該就是答案了,而且林文樹住宅應是文藝聯盟嘉義支部?但沒想到線索也就斷在這裡,再也找不到與這個住址的後續相關資料,比對地圖、空照圖也看不出所以然,且照片中的林文樹宅感覺不太「洋樓」,還掛著燈籠?他的住宅也不一定就是文藝聯盟的嘉義支部。

至此出師不利,網路小五郎調查中斷。

隔了一陣子,有一天中午機緣與嘉義市二二八基金會的長輩同桌,我拿出手機裡的照片,跟他們請教,當中最資深的洪木先生告知,「好像有哦!在文化路的樣子」,這個重要訊息再讓我重新燃起希望。

戰後的線索

又過了幾天,我因為準備臺斗坑的走讀,需要檢視城隍廟戲臺(林宅)的資料,終於有稍微比較認識嘉義林家的歷史,翻閱過程中看到一張小照片(圖三),居然是林文樹住宅!且拍攝年代為戰後民國43年(1954),這表示林文樹住宅有躲過二次大戰的空襲,至戰後尚存,但這張照片並沒有說明地址。

圖三:林文樹全家福與其洋樓(資料來源:2011,原嘉義城隍廟戲臺(林宅)修復再利用計畫)

從這張照片標記的資料來源,我再去找了嘉義市志人物志的原始資料(圖四),發現照片下方有更清楚標示,且指出林文樹住宅位於「現文化路與民族路交叉西北角」。這是第一次正式找到資料指出該建築所在位置,但還需要更多佐證。

圖四:林文樹住宅(1954年)(資料來源:嘉義市志 人物志)

我去找了美軍1945年的嘉義航照,在市區一片空襲後燃燒殆盡的慘白色彩中,林文樹住宅所在位置似乎有點建築的樣子(圖五),但解析度不足難以確認。

圖五:嘉義市航照圖(1945)(資料來源:中研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

於是我想找到林文樹的住家地址來驗證。首先找到林文樹在戰後的一張請願書資料(圖六),有寫住址是嘉義市新西區的民族路192號,但此地址與「文化路與民族路交叉西北角」位置的地址不符,雖有可能門牌變動,但沒有其他資料可供驗證。

圖六:林文樹之請願書(1948)

新進青年林文樹

再找到手邊林璽堅1937年出版的《躍進嘉義近郊大觀》,當中介紹了林文樹(圖七),「新進青年」、「鐵血兒」的描述有點感覺到林文樹的個性,可惜這裡的居所資訊只寫「嘉義市南門町」,沒有更詳細位置。但這篇介紹文居然有提到這棟「嘉義市唯一」稱為「ある洋式なる」的林文樹住宅,建造年代若是出版年,就是1937年5月,這也是一重要訊息。

圖七:林文樹(資料來源:林璽堅,1937,《躍進嘉義近郊大觀》)

之後去國立臺灣圖書館的「臺灣學電子資源」網站,查到1943年出版的《臺灣人士鑑》,當中終於出現了林文樹的住址:「嘉義市南門町七ノ十八」,也就是南門町七丁目十八番地(圖八)。

圖八:林文樹(1943,《臺灣人士鑑》)

南門町七丁目十八番地

得到地址,得再比對日本時代的土地資訊,最接近的就是地籍圖,於是透過「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調出1951年的舊地籍圖,確認這裡就是南門町七丁目十八番地(圖九),正是今日文化路與民族路交叉路口的西北角土地,林文樹住宅幾可確認就是位於此處,也符合之前老前輩指出「位於文化路」的說法。

圖九:嘉義市舊地籍圖(1951)

但這棟日治時期嘉義市風格獨具的住宅建築雖躲過了戰爭空襲,終究還是已消失不存,而它究竟是何時被拆除的呢?於是再找了農航所的空照圖,遺憾最接近的只有1973年的照片(圖十),且已經是一棟新的、平屋頂的建築,與現況空照所見的十分類似。基於好奇與探索精神,再去調閱了該筆土地上建築物的地政資料,顯示建築完成日期為民國62年6月30日,因此推測林文樹住宅至少應於1973年之前即已拆除,現況建築目前是NET服飾店(圖十一)。

圖十:航照圖(1973)
圖十一:林文樹住宅原址現況(資料來源:2020,google街景)

以上是我在林文樹住宅身世之謎的建築小旅行,大多數的調查過程是在網路查詢比對資料。很感謝宗魁的提問引發了本次調查,藉機也再多瞭解一些嘉義的地方建築史。也很感謝嘉義前輩提供關鍵資訊,歷史調查有時就是機緣,能走多遠也得靠緣分,但所幸現在網路資源很多也更為開放,大家有機會也可多多利用,在此與大家分享這一段有趣的調查經過。 (原文於2021年5月8日發表於作者臉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