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的老街燈

在嘉義市日本時代的老照片中,有關於「夜景」這個主題的非常稀少,當中有一張是昭和年間拍攝的嘉義市榮町通夜景,即今日嘉義市的中山路(圖1)。

圖1:嘉義市榮町通夜景(資料來源:1932,《嘉義要覽》,嘉義市役所。臺灣大學圖書館藏)

這張推估約在1930年左右所拍攝的照片,呈現出當時榮町作為嘉義市最繁華的商業區,及其主要商業街道的夜景盛況。但這張照片的重要意義,除了少見的嘉義市夜景之外,它還讓我想起那在嘉義市街頭偶然會遇見的,也是這張照片當中的主角:「街燈」。

電力與自來水一樣,都是隨著1906年嘉義的市區改正計畫,啟動嘉義加速邁向現代化都市的重要設施。嘉義市電力的發展,始自日治時期昭和44年(西元1911年),在新富町(約今日台電仁愛路變電所位置)成立了台灣第一間民營電力公司:「嘉義電燈株式會社」,後於大正2年(1913)6月嘉義發電所竣工之後,正式開始供應嘉義市街用電,迄至昭和年間,主要道路上的街燈設置已經相當普遍。 從圖2可見昭和年間榮町街道上兩側林立的街燈,當時嘉義街燈的樣式,主要為頭柱式,並裝設三個燈器,而燈柱多為水泥製品,整體風格採用西洋古典柱式的語彙,這種具古典美感的街燈樣式,為當時街道景觀所常見。

圖2:嘉義市榮町通老照片,可見兩側街燈。(資料來源:1940,《嘉義市勢一覽》)
圖3:為畫家陳澄波1933年在嘉義中央噴水池的街頭寫生,在畫面的角落他畫出了當時的街燈樣貌,正如同老照片所見,為頭燈式、三燈器的街燈。

走訪今日的嘉義市街,這些昭和年間的街燈,隨著物換星移,而逐漸消失在街頭,變得不是那麼常見。目前在嘉義市區可見仍留存的老街燈,大多延續原有照明用途,並成為所在街道的歷史物證。可以這麼說,如果你有緣遇見這日本時代留下的街燈,這街燈所在的那條道路多半也是日本時代的重要道路,或許,在你家附近,就有這麼一支老街燈的存在。 老照片中嘉義市榮町通兩側的街燈,因空襲、道路拓寬…等因素早已消失,但在中央噴水池附近,還留有這麼一支日本時代的街燈。這支不顯眼的老街燈,很容易為人所忽略,更沒有人會知道,它或許已經存在至少八十年以上的歷史。靠近觀察,只見水泥燈柱的基座,部份已埋在柏油路面之中,而燈柱上還保留一塊鑄有「東陽水泥製品廠 製」等字樣的鐵牌(如圖4、圖5、圖6)。

圖4:嘉義市中央噴水池圓環與公明路轉角,一支不起眼的老街燈。
圖5:街燈的基座部位
圖6:燈柱上保留有一塊鐵牌,註明了街燈水泥柱的製造單位。

若要問在嘉義市區,目前還有哪邊可以發現這些昭和年間所設置的街燈?建議大家可以去二通(中正路),除了之前曾經造街的路段之外,整條二通還保留不少這種老街燈。如果讀者們有興趣,可以撥空騎著腳踏車把二通從頭到尾走一遍,除了數一數還有幾支日本的時代老街燈之外,穿梭在市井街道之中,別有發現的樂趣。 在嘉義進行空間觀察多年,深感歷史與文化並非只存在於書本、博物館、古蹟或歷史建築裡頭,也存在於街道、市井巷弄與常民生活之中,例如就像「街燈」這種都市景觀中的重要配角。一支街燈的物質價值或許不高,但作為嘉義市電力、景觀與都市發展的歷史見證,我們應該要用不同的文化觀點,來正視這些矗立街角數十載的老前輩們。

(原文發表於2015年「六角文化聚落 空間紋理調查與書寫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