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公園裡的神秘紀念碑

嘉義公園是嘉義市第一座公園,自明治44年(西元1911年)開園以來,超過百年的漫長歷史過程中,不同時代也因為各種理由將許多物件置入公園內,隨著時光記憶流逝,有些物件已被眾人遺忘當初為何設置,也因此在公園內留下許多空間謎題。

神秘紀念碑的線索

2002年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為籌辦「發現嘉義公園」活動而在嘉義公園進行田調時,就發現孔廟附近有一座「杏壇宣教」碑,感覺「另有蹊蹺」,因為這座寫著「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的石碑,其下方基座風格年代感較接近日本時代所慣用(如鄰近的嘉義神社),與上方石碑並不相符。

圖:該「杏壇宣教」碑現況

當時因籌辦活動所需也正同步進行嘉義公園老照片蒐集,過程中我們藉機詢問一些長輩,果然有人告知此處原本是一個日本時代的「警察紀念碑」,此訊息證實了我們的疑問,也回答了現場下方樓梯平台為何是帶有強烈軸線感的設計,符合創始之初作為紀念性景觀設計的手法。但可惜此一說法當時僅有口述,並沒有照片或文獻可茲證明,但我們也把此一訊息畫到嘉義公園的手繪地圖上。

圖:2002年在嘉義公園手繪地圖裡的「警察紀念碑」(局部,朱雪鳳繪製)

紀念碑設計圖

直到2015年,中原大學黃俊銘教授在嘉義公園的文化景觀調查研究案中,蒐集到許多過去未曾揭露的重要歷史資訊,當中就包括此一紀念碑的典故,可確認創建當時確為警察紀念碑,正式名稱則為「嘉義廳警察官殉難紀念碑」。藉由總督府文件檔案庫,可查到明治45年(1912)的設計圖與設置位置(與現況相符),該紀念碑以青銅製作,基座原設計為「人造石1」工法,但根據調查研究報告,基座(現況)實際施工材料為使用來自日本山口縣德山的花崗岩,隔年的揭幕儀式還是當時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自來到現場主持。

圖:於明治45年總督府文件中,可見該紀念碑位置(圖中紅點處)
圖:紀念碑設計圖(正立面),基座標註為高六尺的「人造石」。

但,設計圖找到了,可惜還是沒有現場照片。

畢業紀念冊裡的紀念碑

一直到筆者偶然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網站上,看到「台南州立嘉義商業學校」(今嘉義高商)昭和17年(1942)第一屆畢業生的「卒業記念寫真帖」中,八十年前的嘉商同學們有幾張照片恰巧就是在當時的嘉義公園拍攝,而其中一張照片的拍攝位置,就是在此一紀念碑旁。

圖:珍貴的台南州立嘉義商業學校「卒業記念寫真帖」
圖:這一頁可看出背景就是在嘉義公園拍攝
圖:紀念碑旁的青年們。紀念碑與周邊景觀也局部入鏡。

比對之下,雖然只有局部,仍可清楚辨識出背景就是此一警察官紀念碑。2002年的疑問,2015年得到初步解答,2022年終於看到現場老照片,而且還是在一本畢業紀念冊裡面的某一頁。這個過程也提醒我們「畢業紀念冊」這個主題頗值得重視與研究,學校、校園、教師與學生的生活,除了是集體記憶,也是地方史的一部份。謎題的解答,也可能存在於意想不到的角落。

  1. 此「人造石」並非我們現在一般認知的仿石材「人造石」,而是日本時代常見的「洗石子」工法,日文為「人造石洗出し」。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