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要誌》(1949):嘉義市戰後初期重要文獻

賴燕聲(1920~1965),嘉義梅山人。他在30歲那一年完成著作出版的《嘉南要誌》一書,是今日我們若要探索戰後初期嘉義(台南)地方史的重要文獻。

圖:《嘉南要誌》一書封底版權頁,贊助者姓名部分模糊不清,但可辨識出部分嘉義地方人士。

《嘉南要誌》為民國38年(1949)10月,由「掃蕩報臺灣社嘉義分社」所出版,該分社主任就是賴燕聲,而印刷與經銷分別為嘉義市的「中央印刷廠」與知名的「蘭記書局」(均位於中山路上)。1949年是台灣非常特殊的一年,年輕的記者、作家賴燕聲(據查他也學過繪畫、攝影),在動盪的時代氛圍中,試圖捕捉、留下一些什麼?

距離日本時代的結束不過四年,《嘉南要誌》的書寫與編排方式明顯有日本時代公部門出版品鉅細靡遺的資料堆砌風格,也展現編者賴燕聲的人脈。書中所附「廣告」內容,可見大量的「公共食堂」,但實際上這些「食堂」大多是日本時代的酒樓、珈琲店,戰後因政府法令規定故將名稱改為「公共食堂」繼續營業,且只存在於1962年以前,之後因政府法令再改為「酒家」1

圖:《嘉南要誌》書中部分「公共食堂」廣告
圖:《嘉南要誌》書中部分「公共食堂」廣告

另一類佔書中廣告比例很大的,是嘉義市的許多木材行,如下圖廣告中斗大的「木材王國嘉義!!」字樣,再次證實木材產業作為嘉義市重要城市印記的獨特性。此外,也可指認當時嘉義市的木材商分布與經營者,如著名的「林商號」,其經營者林歡邦也被列入本書人物介紹。

圖:木材業廣告「木材王國嘉義」

此外,日本時代開設的「蘭記書局」,在當時是嘉義市唯一的書局。而位於「中央噴水池邊」的「中興理髮館」也是當時嘉義市唯一的理髮廳,我們還可以注意到「中央噴水池」在當時早已是一個通用名稱。

圖:「蘭記書局」、「中興理髮館」、「宏仁堂國醫院」等嘉義市當時的店家
圖:「嘉義鐵冷泉」

在本書關於嘉義市觀光資源的介紹中,也發現前幾年曾有人在尋找的「嘉義溫泉」在此書中亦有記載,但書中寫法其名稱為「嘉義鐵冷泉」,是由嘉義廳日本官員「宮瀨定次」於1919年所發現,位於水源地(今民權路自來水廠一帶)北鄰,但1949年時已荒廢(也可能更早即已荒廢)。

若對《嘉南要誌》一書內容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喜的是國家圖書館已將其數位化為電子書。因緣際會之下,《嘉南要誌》這本書紀錄、埋藏了許多戰後初期的時空線索,對於嘉義市仍猶如空白失憶的歷史理解,有心研究者當可有進一步開展與收穫。

圖:嘉義市的慶昇戲院、大光明戲院、中央戲院。
圖:老嘉義都知道的「嘉賓」,「大同戲院」則知道的人較少。
圖:「新高照相館」方慶綿,即「新高伯」。此頁也有賴燕聲自我介紹的簡歷。
圖:此頁介紹到高一生與湯守仁,指高一生為「山地先覺者」,孰料三年後(1952年)高一生與湯守仁等鄒族人士遭國民黨政府「臺灣省保安司令部」逮捕,1954年以「叛亂」罪名遭槍決。

  1. 可參見「故事」網站:〈幾十年前,臺灣社會曾有過的情色場所──不只純吃飯的「公共食堂」〉。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