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宮、吉安堂 「什家將」

來這裡踏查的時候,發現吉安堂的兩側掛有類似油彩的「什家將」臉譜,追問之後得知原來是「吉安堂」的建廟的彩繪師所繪製的,其本身也是「什家將」的臉師,細問廟方溫廟公回應臉上的彩繪圖案有些是「什家將」親自托夢給彩繪師而繪製的。

而繪製的年代,詢問溫大哥,大哥回答說比「吉安堂」前的匾額還要久,查其落款的年代是辛卯年(1951)年。本廟最早的匾額是日本戰後1948,因此推測繪製的時間落於1948~1951年間。

什家將的「什」字既指數量眾多,所以除了與八家將相同的刑具爺、文、武差爺、甘、柳、謝、范四將及春、夏、秋、冬四大神外,亦常多加「文、武判官」。

我好奇的是何以五十年前彩繪師「夜市仔美光王」會使用帆布以油彩?或油漆繪製?而下方有依著彩繪圖由上任「什家將」的師傅親自雕刻而成的神像甚為精彩。

以下從廟宇去看思考附近的地理空間:

嘉義市「西安宮」的由來嘉義火車站的歷史有所關係,嘉義火車站日治之前是牛墟,每月的三、六、九日牛販都會牽牛來這裡販賣,農民及屠夫業者都會來此交易,非常熱鬧,而後日人於1902年廢除市集建火車站,後嘉義驛站實為三鐵共構,台糖的北港車站、嘉義小火車、以及縱貫縣的嘉義火車站,因此需要大量的「苦力」進行貨物的搬運,也因如此從嘉義海邊吸納了大量地島內遷移人口(布袋、東石一帶),也是如此嘉義後火車站才有了移民村「小澎湖」、「小副瀨」。

而大量的「苦力」偶有身體病痛,但不是每位都有錢看醫生,因此他們就尋求了問神卜卦的方法,因此開始以雙人持手轎進行問神醫病,也是此吉安堂有了藥籤。

早年來踩輪(現身)的神明是港口宮三媽祖(東石鄉蚶仔寮)以及小副瀨的義愛公(日本警察變成神這裡的故事也很精彩),從上述的兩個神尊知道,早年嘉義的外移人口很多,爾後才有現在的主神四城隍(鹿草中寮)。也是此後來日人撤退之後,本地居民立即募資改了小木廟即為「西安宮」前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