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のき咖啡店

自從知道日本時代嘉義市有間咖啡店的店名叫「ひのき」(hinoki,黃檜、台灣扁柏的日語名稱,但一般都拿來指稱「檜木」),就很想知道這間店究竟位在榮町二丁目的何處,前幾天查資料偶然看到一張日本時代的老地圖(1932年),裡面居然就有標示了ひのき咖啡店的所在。但此地圖較著重表現性,因此準確性須再查證。

圖:ひのき咖啡店 廣告

因此我再去查1936年的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發現此區有一間店名標示為「ヒノキ」,也就是「ひのき」的片假名寫法,位於振文堂書店與白井藥局之間。透過這些佐證,也終於確認了ひのき咖啡店的位置。

能夠在嘉義市靠近噴水的精華地段開設咖啡店,且還刻意選了「ひのき」這一個不論在產業、物件甚至氣味上,都嘉義市當時最代表性的特質,開店老闆有其在地思維。推開這一間「ひのき咖啡店」的門,這裡應該也是當時市區裡知名的「獨立小店」吧!或許再過不久,對於「ひのき」的歷史與復興有想法的嘉義市,會再次出現以「ひのき」為名的小店也說不定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